索 引 号 640381001/2019-00103 发文时间 2019-04-25
发布机构 青铜峡市政府办公室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青铜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青铜峡市2019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青铜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青铜峡市2019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青铜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青铜峡市2019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裕民街道办事处、农林场,市直各部门、事企业单位:

      现将《青铜峡市2019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青铜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425  

(此件公开发布)


青铜峡市2019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实施方案

 

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顺应广大群众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统筹推进城乡一体发展,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根据《关于印发青铜峡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年)》(青党办201884号)精神,结合2019年农业农村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目标要求

围绕全市三年行动总体目标,以各责任单位为主体,以村组为整治单元,整合资金,攻坚克难,实现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关键任务快速落实,确保全市农村公共卫生、基础设施、人居环境、公共服务、生态文明等方面有明显进展,农民生活质量和文明素质有明显提高。通过广泛动员各方力量、优化整合各种资源,集中整治农村环境脏乱差问题,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从典型示范转到全面推开上来,加快提升村容村貌、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好美丽宜居乡村。

二、重点任务

“清洁村庄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综合整治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突出问题,深入开展清洁行动,着力解决村庄环境脏乱差问题,实现村庄内垃圾不乱堆乱放,生活污水不乱泼乱倒,粪污无明显暴露,杂物堆放整齐,房前屋后干净整洁,村庄环境干净、整洁、有序,村容村貌明显提升,文明村规民约普遍形成,村民清洁卫生文明意识普遍提高,长效清洁机制逐步建立。2019年,全力开展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厕所革命、农村污水治理、村庄清洁行动,创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镇1个、示范村3个。

(一)开展农村生活垃圾专项治理行动。2019年底,生活垃圾得到治理的村庄达到65%左右,源头分类覆盖率和回收利用率分别达到20%、10%。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整治率达到80%。统筹考虑生活垃圾和农业生产废弃物利用、处理,建立健全符合农村实际、方式多样的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在有条件的镇村推行适合农村特点的垃圾就地分类和资源化利用方式,开展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排查整治,重点以消灭污染源为重点,彻底清除主次干道两侧、主要沟渠两岸及村庄内房前屋后的垃圾,及时清运到村垃圾集中堆放点(场),能利用的进行资源化处理,不能利用的进行安全填埋。严禁垃圾随意倾倒、随意堆放。重点做好清理村庄农户房前屋后和村组巷道柴草杂物、积存垃圾、塑料袋等白色垃圾,以及河岸垃圾、沿村公路和村道沿线散落垃圾等,解决生活垃圾乱堆乱放污染问题;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清理随意丢弃的病死畜禽尸体、农业投入品包装物、废旧农膜等农业生产废弃物,严格按照规定处置,积极推进资源化利用。规范村庄畜禽散养行为,减少养殖粪污影响村庄环境。(牵头单位: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配合单位:农业农村局、各镇场

(二)开展“厕所革命”专项行动。逐镇逐村科学编制改厕方案,合理选择改厕标准和模式。有条件的村庄推进水冲式厕所改造,加大新技术、新产品、新材料推广应用,同步推进厕所粪污治理其他镇村按照群众接受、经济适用、维护方便、不污染公共水体的要求,普及不同程度的卫生厕所。适量在集镇、村部、市场、景区等人流量较大区域建设公厕,推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商户等设立厕所对外开放点。鼓励和支持整村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示范建设。在2018年完成厕所改造总任务量30%的基础上,2019年完成厕所改造总任务量的55%左右,室内水冲式厕所改造和使用率分别达到25%和95%。建设农户卫生厕所10000户,农村公共厕所20座,其中:邵岗镇需建设农户卫生厕所1751户、公共厕所3座;瞿靖镇需建设农户卫生厕所1932户、公共厕所4座;大坝镇需建设农户卫生厕所1198户、公共厕所2座;峡口镇需建设农户卫生厕所1851户、公共厕所4座;青铜峡镇需建设农户卫生厕所860户、公共厕所2座;叶盛镇需建设农户卫生厕所996户、公共厕所1座;陈袁滩镇需建设农户卫生厕所880户、公共厕所1座;小坝镇需建设农户卫生厕所426户、公共厕所1座;良繁场需建设农户卫生厕所56户、公共厕所1座;树新林场需建设农户卫生厕所50户、公共厕所1座。(牵头单位: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配合单位:卫生健康局、各镇场

(三)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行动2019年底,农村污水处理率达到30%,集镇规划区和城镇近郊村、较大规模中心村实现污水有效处理,有效整治沟渠河湖,消除农村黑臭水体。积极推动城镇污水管网向周边村庄延伸覆盖。按照城边接管、城乡统筹的原则,对靠近城市周边和工业园区的村镇,要纳入城市和园区污水处理系统,以城带乡提升村镇生活污水处理水平。积极推广低成本、低能耗、易维护、高效率的污水处理技术,鼓励采用生态处理工艺,加强生活污水源头减量和尾水回收利用。配套敷设污水管道,完善集镇污水处理设施。争取实现农村污水处理运营市场化的目标。推动农户节约用水,引导农户规范排放生活污水,宣传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常识,提高生活污水综合利用和处理能力。以房前屋后沟渠、排水沟等为重点,清理水域漂浮物。有条件的地方实施清淤疏浚,采取综合措施恢复水生态,逐步消除农村黑臭水体。(牵头单位:生态环境分局,配合单位: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水务局、农业农村局、各镇场

(四)开展村庄清洁专项行动。2019年底,实现村庄内垃圾不乱堆乱放、生活污水不乱泼乱倒、粪污无明显暴露、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房前屋后干净整洁、绿色生态村庄,村庄环境达到干净、整洁、有序。针对当前影响农村环境卫生的突出问题,广泛宣传、群策群力,引导群众自觉形成良好生活习惯,源头减少垃圾乱丢乱扔、柴草乱堆乱积、农机具乱停乱放、墙壁乱涂乱画、“小广告”乱贴乱写、畜禽乱撒乱跑等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现象和不文明行为集中力量面上推进村庄清洁专项行动,掀起全民关心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群众自觉行动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村庄清洁行动热潮村容村貌明显提升,文明村规明约普遍形成,长效清洁机制逐步建立各镇场要结合实际,坚持问题导向,有针对性地实施清除无保护价值的残垣断壁、开展村庄绿化美化,建设一批山水林田居和谐共生的绿色生态村庄,塑造环境优美、农民富裕、民风和顺的生态宜居美丽乡村,有效提升人民幸福指数和生活质量。(牵头单位: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各镇场,配合单位:生态环境分局、农业农村局

三、组织保障

(一)压实工作责任。各部门、镇村要把抓好抓实村庄清洁行动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强化责任担当,落实主体责任,各责任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部署、亲自动员、亲自推动;各镇场主要负责人要深入到村,抓好具体工作的实施。村级党组织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党组织书记是本村的第一责任人,要切实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积极发动群众、组织群众,确保各项整治任务落地见效。

(二)做好宣传发动。各部门、单位要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宣传教育和引导,要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和微信、微博、公众号、客户端等网络新媒体,密集进行宣传报道,深入开展宣传发动,形成强大宣传攻势,发动广大群众理解、支持并自觉参与,掀起全民参与乡村清洁行动的热潮,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良好氛围。赢得广大群众信任和支持。

(三)畅通群众监督。充分调动群众参与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切实发挥村(居)委会、村民理事会、村务监督委员会等自治组织作用,建立群众事群众抓、群众参与、群众监督的机制,广泛宣传公开电话或投诉信箱等,接受群众咨询、举报,对反映的问题及时进行核查和回应。

(四)构建长效机制。进一步完善村规民约,明确村民维护村庄环境的责任和义务,实行“门前三包”制度,切实增强农民群众自觉性主动性,加强农村环卫保洁市场化监管,持续开展各项整治工作,确保村庄常年保持干净、整洁、有序。积极引导农民群众主动爱护和维护环境卫生,培养良好卫生意识和文明生活习惯。

 

附:青铜峡市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青铜峡市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金永灵  市政府市长

组长   张克宁  市委常委、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

宋建宁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杨红英  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张克文  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杨天寿  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市政协副主席

    员: 马新斌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徐怀俊  市发展和改革局局长

罗志成  市财政局局长

何宝国  市自然资源局局长

田学军  生态环境分局局长

马玉海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

胡兴成  市交通运输局局长

赵文学  市水务局局长

李凤峡  农业农村局局长

    市文化旅游体育广电局局长

李庞林  市卫生健康局局长

聂少军  市统计局局长

余振明  峡口镇镇长

柏晓东  青铜峡镇镇长

杨秀梅  大坝镇镇长

张进喜  小坝镇镇长

    陈袁滩镇镇长

周志刚  瞿靖镇镇长

何立国  叶盛镇镇长

    邵岗镇镇长

王君华  树新林场场长

杨文斌  良繁场场长

    城市公用事业服务中心有限公司经理

梁海涛  国网青铜峡市供电公司经理

    广电网络青铜峡分公司经理

宋永昌  青铜峡市博能燃气有限公司总经理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农业农村局,李凤峡担任办公室主任,马金荣担任办公室副主任,统筹负责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协调推进工作,并相关部门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活动进行监督检查、督促指导等工作。

 

 

 

 

 

 

 

 

 

 

 

 

 

 

 

 

 

 

 

 

 

 

 

 

 

 

 

青铜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425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青铜峡市人民政府 承办:青铜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青铜峡市网络和信息化办公室    

宁ICP备17001306号    网站标识码:6403810007    宁公网安备6403810200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