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81001/2024-00147 发文时间 2024-03-15
发布机构 青铜峡市政府办公室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中共青铜峡市委员会 青铜峡市人民政府 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中共青铜峡市委员会 青铜峡市人民政府 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去年以来,青铜峡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目标,严格依法行政,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加快建设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法治政府,为全市社会和谐稳定与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法治环境和制度保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举措与成效

(一)高位统筹谋划,纵深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充分压实法治建设责任。全面落实中央、区市及市委、市政府各项安排部署,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亲自安排、亲自部署,坚持将法治建设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出台《关于印发<进一步加强青铜峡市法治建设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关于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的实施方案》《关于印发<青铜峡法治人才培养规划(2023—2025年)>的通知》等重要文件,切实履行协调督促、检查推动职责,推动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二是积极构建“学法常态化”机制。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市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议会前定期开展学法29次,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政府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法治教育、交流研讨18次,市级领导带头尊崇法治、敬畏法律,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应对风险、维护稳定水平不断提升。三是全力开展示范创建活动。全力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成立由市委书记、政府市长任“双组长”的创建领导小组,采用“8+5+2”工作模式高效推进,全市各级党政机关齐心协力、共同努力,确保创建工作有序推进。建立健全定期督导、通报、汇报机制,市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议定期先后7次听取汇报和研究法治建设工作,研究推进过程中难点难题,全力推进各项指标任务落实落细。

(二)依法履行职能,全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一是优化提速服务效能。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完成新政务大厅搬迁运行,新大厅布局更加科学合理,人社医保、帮办代办等综合受理窗口办事更加高效便捷,政务服务规范化、标准化、便利化能力显著提升,最多跑一次率达98%。压缩企业开办环节,实现企业开办3小时办结。二是全面实现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公布《青铜峡市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3年版)》,涉及25个部门8个镇236项行政许可事项,并做好清单衔接及动态调整。全面开展政务服务“好差评”工作,安装评价器85台,实现线上线下服务评价全覆盖,2023年政务服务“好差评”评价数16万余件,群众满意度100%。三是事中事后监管更加规范。双随机监管效能不断深化,2023年抽查任务全部完成,24个成员单位下发抽查任务193个,抽查市场主体1393户个次;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83次,抽查各类市场主体301户,抽查结果公示率100%。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位居西部107个县级市第五。

(三)严格决策程序,持续完善行政制度体系。一是不断强化依法决策能力建设。严格按照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的法定程序,督促各责任单位严格依法履职,编制2023年度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经集体审议后已向社会公布。2023年出具书面法制审核意见书72份,其中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8项、规范性文件14件、其他涉法事物50件,为政府依法行政提供法治保障。二是不断强化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严把规范性文件立项、审查、备案等环节,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和政策性文件清理,废止行政规范性文件25件、政策性文件22件;宣布失效行政规范性文件4件、政策性文件12件,并将清理结果在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示。截至目前,出具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意见书19份,涉法事务审查意见书75份,发布行政规范性文件12件,备案及时率达100%。三是创新推行法律顾问统筹使用工作机制。公开招标4家律所为全市66家党政机关提供法律服务,实现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全覆盖。建立健全法律顾问考核机制,实行双向考核,将考核结果与绩效费用挂钩,切实解决法律顾问“聘而不用”等问题。

(四)规范执法行为,切实提升行政执法质效。一是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编制印发《青铜峡市行政执法制度汇编》,各部门上一年度共作出行政许可16609件、行政处罚2855次,公开行政执法数据5900条,做到事前公示信息准确、事中公示程序完整、事后公示结果及时。二是积极履行行政执法监督职能。组织开展2023年上半年行政执法案卷交叉评查工作,抽取2023年1月至2023年6月已经办结的行政处罚案卷、行政许可案卷及行政确认案卷共160本,评选上报吴忠市优秀案卷2本。三是加大行政执法培训力度。组织开展行政执法专题培训2期400余人次,开展2023年度行政执法证件考试,不断提高广大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方式的能力,持续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五)强化监督制约,促进行政权力运行规范透明高效。一是主动接受各方面监督。认真执行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工作、接受询问和质询等制度,及时向市政协通报有关工作情况。2023年收到人大代表议案、建议35件(议案1件,建议34件)、政协委员提案44件,满意度达100%。严格执行生效复议决定和法院判决,规范严格办理司法建议1件。二是大力提升行政应诉实效。出台《青铜峡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暂行办法》,2023年,市人民政府作为被告的一审行政诉讼案件22件(含上年结转2件),一审败诉2件,二审行政诉讼案件8件,审结8件,再审行政诉讼案件1件,审结1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100%。三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坚持信息公开常态化,2023年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2652条,全面提升解读工作质量,结合全市重要政策文件制作发布图片解读15件、视频解读1件、文字解读2件,发行《青铜峡市人民政府公报》4期,围绕我市惠民惠企重点政策及自治区相关政策落实情况,策划2023年“政策公开讲”系列节目15期,累计浏览量达4万余次。

(六)推行多措并举,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一是稳步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配备行政复议专职工作人员4名,成立青铜峡市行政复议咨询委员会,在政府门户网设立行政复议咨询专栏,在9个司法所设立“行政复议咨询点”。2023年我市收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出行政复议申请26件,复议决定履行率100%,并通过通报和制发行政复议意见书、建议书等方式增强行政复议办案成效。二是完善矛盾纠纷预防化解机制。积极推广峡口司法所“小魏调解室”调解品牌,探索小坝司法所“166老任调解工作法”调解模式,打造大坝司法所“背包式”工作站,大力推进“一站式”矛盾纠纷多元调解中心建设,采取人民调解、诉前调解、警司联调、信访调解、部门联调,做到多方联动,及时化解。2023年共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069件,调解成功1069件,调解成功率100%。2023年青铜峡市信访局被中央信访联席会议办公室评选为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优秀集体,峡口镇谭桥村实现连续26年无信访,经验被国家信访局推广。三是持续优化公共法律服务。健全建强三级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成青铜峡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1个,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9个,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109个。先后组织律师深入部分民营企业和商(协)会开展“法治体检”9场次、法治专题讲座8场次,为民营企业提供法律意见40余条。多举措、全方位扎实推进援助服务,全面提升法律援助质量,为老、弱、病、残等重点人群主动提供上门服务,2023年共办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575件,代写法律文书210份,为群众避免和挽回经济损失930万元,解答法律咨询7000余人次。四是拓展法治宣传教育新思路。深入开展“八五”普法,全市65个单位修改制定了“四个清单”,明确宣传任务和责任主体,全市各部门4626人参加国家工作人员网络学法用法考试。举办2023年吴忠市“民法典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暨“青铜峡青秀园法治文化园”开园仪式,组织全市66个部门(单位)1320余名干部和广大青少年在青秀园法治文化园开展“以花为媒,普法润心”集中宣讲。广泛开展食品安全、国家安全、打击防范非法集资、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禁毒、反邪教、妇女维权等各类法治宣传教育专题讲座和普法宣传活动230余场次,接受群众法律咨询12000余人次。

(七)聚焦应对重大突发事件,提升依法预防处置能力。一是加强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健全完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截至目前,青铜峡市共制定应急预案38部,所有应急预案均在青铜峡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统一公布。二是强化应急演练。加强危化品运输事故、森林草原防灭火、防汛、人员密集场所火灾、大面积停电、城市内涝、有毒气体泄漏等重点领域的应急演练,2023年共开展各类演练100余场次。充实应急物资,确保灾害发生时,及时响应,有效处置,在实战中锤炼队伍的应急救援能力,有效补齐防范与应急救援“短板”。三是提高领导干部突发事件应对能力。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纳入党委(党组)必学内容,作为市委党校培训的必修课。举办全市领导干部安全生产专题培训班8次,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及分管负责人共200余人参加培训,切实提升领导干部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

二、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明显成效,但还存在一些短板和弱项,主要表现在:一是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还需进一步提升。二是乡镇(街道)“三项制度”有待进一步落实,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水平和保障需进一步加强。三是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需要进一步提升。针对以上问题和不足,我们将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制定有针对性的措施,在今后的工作中切实加以解决。

三、2024年工作思路

(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法治建设。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健全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机制,发挥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及其协调小组职能,强化法治督察,推动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和区、市实施方案落实见效。

(二)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切实提升政府治理效能。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落实重大决策程序制度。加快推进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健全完善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机制。强化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巩固全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成果,全力以赴争创第三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

(三)加强法治人才培养,努力建设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进一步加强执法人员培训,提升执法质量,打造一支素质高、能力强的行政执法队伍,依法解决好群众反映的各类问题,维护社会和谐稳定。选优配强法制审核人员,通过集中培训、案例研讨、旁听庭审等方式,不断增强行政机关负责人及应诉工作人员的证据意识和程序意识,提高应诉能力。

(四)夯实法治基础,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推动“枫桥经验”由乡村治理向城镇社区治理延伸,努力实现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成为常态长效,矛盾纠纷受理率100%,参与化解矛盾纠纷率100%,调解成功率98%以上。持续推进便捷高效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以“小切口”推进法治教育与法治实践深度融合,不断深化“法律明白人”精准培养和作用发挥,深入推进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



中共青铜峡市委员会

青铜峡市人民政府 

2024年3月15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青铜峡市人民政府 承办:青铜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管理:青铜峡市网络和信息化办公室    

宁ICP备17001306号    网站标识码:6403810007    宁公网安备6403810200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