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民意征集

春节期间食品安全风险提示

时间:2019-01-25 来源: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号:

春节将至,市民外出聚餐活动增多,是食物中毒事故的高发期。为保障春节期间市民的饮食安全,严防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发生,青铜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向广大消费者提出以下风险提示:

一、外出就餐注意事项:一是就餐前要注意查看餐厅是否持有食品经营许可证。建议选择食品安全条件较好、设施齐全、实施“明厨亮灶”的餐厅。二是就餐时要注意分辨食物是否变质、是否有异物,不要吃颜色、味道异常和未烧熟煮透的菜肴。三是注重饮食均衡,合理搭配谷类、肉类、蛋类、蔬菜、水果等多种食物;注意饮食清淡,少吃油炸、烧烤食物;不要暴饮暴食、过量饮酒,以免引起胃肠功能失调或其他疾病。

二、家庭聚餐注意事项:一是选择购买感官正常的食材,注意观察食材是否新鲜,是否在保质期内,包装是否完整无损,有无鼓包(涨袋、胖听)现象。二是消费者从餐饮单位购买外带盆菜回家食用,要注意在购买后4小时内复热食用,复热应煮熟煮透。如确实需保存的,应在10℃以下冷藏且不超过24小时,重新复热时应加热至中心温度70℃以上方可食用。三是不要购买和食用有关部门明令禁止、来历不明的食物(如各种标称“野味”的食品)。四是新鲜食材避免长时间暴露在室温下,不同的食材在保存时应做到生熟分开、荤素分开,避免交叉污染。

三、注意保障自身权益。消费者在外就餐后一旦发生恶心、呕吐、腹痛和腹泻等食物中毒典型症状时,要及时到医院就诊,同时可拨打投诉举报热线12345或12331报告,并保存相关证据,以配合有关部门对事件的调查处理。青铜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欢迎广大消费者积极参与食品安全监督工作,如发现危害社会公众的食品及其违法行为,请及时拨打举报投诉电话12331或12345。

 

 

 

 

 

                           青铜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9年1月22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